真正的解脫並不是報仇,而是放下執著恨意,看穿世間虛妄。——Eddie Qiu

在一條小河的渡口,一隻凶猛的河妖潛伏著,每隔幾年就會掀翻一艘渡船,導致一船人喪命。有一天,風和日麗,一位修行高人與眾船客乘船渡河。突然間,風雲變色,濁浪滔天,河妖瞬間將渡船掀翻,船上的十幾個人落入河中,掙扎著求生。修行高人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,菩薩聞聲趕來,勸說河妖放過無辜的眾人。
河妖怒吼道:「船上有一人與我有深仇大恨,我已在此等待他三百年,今日必須將他誅殺!我要讓他溺死在河裡,任由魚蝦分食,這樣才能消解我心中的恨意!」
菩薩回答說:「你所說的那個人,是一位累世修行的高人,受到諸天護法的庇護,如果你殺了他,將會產生極大的業力。其他船客無辜受到連累,也是在無端造業啊!」
河妖憤怒地反駁:「這個人是個混世魔頭,菩薩你不要被他騙了!三百年前,我和我的族人在這裡安居樂業,與世無爭。然而,這個人為了自己的私利,毀掉了我們的家園,殺害了我們的族人。作為族長,我多次努力挽救我們的族群,讓我們的族人得以生存下來。但是,每當我們的族群即將恢復繁榮的時候,他又會再次進行屠殺。他一次又一次地將我們的族群推向無盡的恐慌和死亡。我帶領著族人與他抵抗,直到我身受重傷死去。」

河妖繼續說道:「我帶著深深的恨意和執念,化為河妖。我在這裡修練了三百年,就是為了今天的復仇,為族人殺死這個魔頭,為世間除掉這個禍害。菩薩,你不要阻止我!」
這位已經修得宿世通的修行高人,回想過去三百年的前世,他從未做過這種缺德事情,心中充滿了困惑。於是他開口問河妖:「你誰呀?我沒見過你呀!」
河妖氣炸,怒回:「三百年前,你在這個渡口擺渡賺錢。你休息時經常將船拖上河灘,船底破壞了我們在河灘上的家園。你經年累月都這樣做,你的惡行造成了極大的惡業,你還敢說你不認識我!?還不承認有這件事!?」
菩薩試圖調解:「擺渡人渡人無數,積累了無量的功德,造就了無數的善業。他把船拖上岸,是為了完成他的功德,並非有心要破壞你們的家園。以其無心,所以無業。善哉!」
河妖怒不可遏地反駁:「他這麼壞,為什麼就沒有惡業!?我不服!我不服!為什麼我要殺這個罪有應得的魔頭你說我造惡業,他一次又一次殺光我無辜的親族卻無業!為什麼?我不服!我不服!我不服!」

修行人為了救船上其他人,他與河妖商議,提議只殺他一人,以換取其他人的生命,也讓河妖能減少一些惡業。在菩薩的見證下,河妖同意了這個提議。
在菩薩將每位船客安全救上岸後,修行人靜靜緩緩沉入河底,他的臉上沒有任何的遺憾,只有一種平靜和安詳。死後他的靈魂被菩薩接走,帶往了一個更高的境界。
河妖雖然如願以償地殺了修行人,但當他看到修行人欣然赴死,沒有一絲恐慌,他反而感到一種空虛和惆悵。他原以為殺了修行人,就能解開他心中的恨意,但現在他卻發現,即使他殺了修行人,他的心中依然充滿了無法救助族人的遺憾和痛苦。
河妖留在這條河裡繼續他的修練。修行人死時那安詳的一幕時常在他腦海盤旋,他漸漸地明白,真正的解脫並不是報仇,而是放下執著恨意,看穿世間虛妄。他決定從此以後不再傷害無辜,而是要保護船隻,讓人們能夠安全地過河。希望有一天能夠像修行人一樣,達到那個更高的境界。他的這個決定,在數十年後逐漸成為了村莊裡傳頌的河神傳說,一個關於寬恕、和解和共生的傳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ddie Qiu 的頭像
    Eddie Qiu

    中古男人

    Eddie Q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